校友讯息
首页
>新闻资讯>校友讯息

二高人 l 陈善恩:做好人生“加减法”,奔赴下一程山海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5 浏览次数: 

学术之巅上,追光前行,且行且求索;学生工作里,敢做愿做,担当立标兵;基层历练中,踏遍青山,体悟家国情……这是我校2012届校友陈善恩的人生旅途。今年恰逢陈善恩学长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踏入社会就职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学业表现突出、综合能力强劲的楷模,回首2009-2012年在二高的青春岁月,陈善恩直言“那是我人生某种意义上的根”,合理取舍、张弛有道,他从二高起步,将人生的“加减法”刻进了漫漫时光里。

一、 潜心减法,专注既定目标

回顾在二高的三年,陈善恩称自己是平凡的,仅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并借助班级的团队力量帮自己调整前进的步伐,将人生算法专注于术业专攻的“减法”。

高中阶段,陈善恩将专注学习置顶,摸索“最适配”的学习策略。从上课认真听讲,整理宏观知识框架,到课后查漏补缺,建立更全面的认知,他在朴素的学习方法中找寻自己的节奏,摒弃精致的日程安排计划表,将任务切块,按照时间的先后分区间完成。班主任黄秀娟老师谈起陈善恩同学,就少不了“学习勤奋踏实,思维敏捷,看待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夸赞。

而提到班级的力量,陈善恩所在的2009级16班,全班32人除1人留学外,其余均考上重点大学,班级高考平均分达到660分,是当年的高考最“牛”班。作为最“牛”班班长,陈善恩不满足于自己成绩好,还积极带领班级的向学风尚。他所在的学习团队自主要求随身携带语文、英语小型背诵材料、随时抽背,课余时间自主找题目和学习材料、当小老师自主分析讲解知识点,开出“学数是竞”栏目自主命题供全班参考,为班级的学习氛围注入了强心剂。

2012年,他从二高毕业进入浙江大学就读,却始终保持着在二高就已经养成的这些良好学习习惯。2016年,他凭借优异的综合实力保研到北京大学,开始硕博连读。在科研岗位上的他仍然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5篇,又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被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著作权人登记授权3个软件著作权,并同时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北京大学学术创新奖、北京大学“未来精锐奖”等荣誉。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陈善恩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对未来的规划也日渐明晰。

陈善恩总是谦虚地表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做出的科研成果也还远未达到他对自己的要求,他总说“我只想专注地向前走,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

二、专注加法,拓展多元人生

在所有人眼中,陈善恩都是一个成绩顶尖的领头羊,但他从高中开始,就不囿于学习,不断为自己的学习和课余生活“做加法”。

“我是一个爱折腾的人”,陈善恩自我调侃道,“我总喜欢多尝试一些我没做过的事情”。高中阶段,陈善恩除了担任2009级16班班长,负责班内大小事务,还主动参加学生会工作,担任国旗班班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作为品学兼优的典范,在高三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老师们眼中,陈善恩不仅成绩优异,还“一直保持着一个优秀学生干部所应当具备的诚实、勤奋、向上、自律,有卓越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同学中影响力极大,是老师得力的助手”。

主动“做加法”,是他打破常规、向往卓越的钥匙。从高中阶段的学生工作开始,本科、研究生求学期间,他一直在不断拓展自己的多元人生。从本科去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交换、到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做访问研究,再到读博时去法国里昂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等,他在学生生涯共走过了十几个国家,从全球视角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除了学业,他更是抓住每一个机会,深入基层一线、边陲农村,试图进一步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大一暑假,陈善恩志愿前往贵州遵义市湄潭县小山村支教;研一暑假赴广西大新县挂职调研,参与村两委换届与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暑假,他远赴新疆和田,到那个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堡垒的地方去,感受基层工作的辛劳。陈善恩用脚步丈量祖国的乡野大地,发挥共产党员的标杆力量,秉“反者道之动”的心态,坚定地踏出了突破自我的每一步,获评“北京大学十佳党支部书记”“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我相信未来有无限种可能。”在人生“加法”的加成下,陈善恩为自己开辟了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从高中班级班长、国旗班班长到本硕博期间的优秀学生干部,再到就职中央部委。他说:“为找到梦想‘最优解’,我们需不断尝试,积累和发现。但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让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三、笃志“加减法”,整装再出发

说起二高印象最深的人和事,陈善恩侃侃而谈——他跟我们诉说了启津哥的数学课上,大家互相自主命题提前几天贴在黑板边,周末轮番上台解题享受到的“揭榜挂帅”的快感;回忆了自己当年在安华哥作文本上写的打油诗,颇有一种应验的穿越感;还分享了全班在教室里看《死神来了》,结束后一起摸黑回宿舍的刻骨铭心的恐怖和有趣。

高中三年的青春记忆,给予陈善恩无限的感动与力量。他说:“二高之于我有三个意义,一是对我人生志向的启蒙,‘品德须修,学术是竞’的校训一直鞭策着我,那三年的思考让我初步明白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后来的求学路都是在不断实践并更坚定目标的过程;二是美好的人生体验,最无忧无虑的三年,一群志同道合小伙伴,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娱乐,学业之外,有多彩的班级、校园活动,给我的人生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三是某种意义上的根,高中之后的求学生涯,一直满世界到处跑,每一天都是新的人新的事,再也没有机会在一个地方驻留过这么长时间,君子峰下的二高校园,就像是家一样,里面有我少年时代最青春的记忆,之后无论兜兜转转走到何方,总会想回去看看。”

陈善恩从二高出发,走向更精彩的人生舞台,而今,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他,又站在全新的起点上,从“一”开始,笃志人生“加减法”,整装再出发。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人生算术题”,陈善恩步履不辍,潜心减法,又赋予加法加成,将“人生加减法”写进了自己的生命哲学。此时此刻,他将热爱怀揣于心,奔赴下一场山海。而他作为学长在学业、学生工作等各方面的优异表现,都将成为学弟学妹学习的榜样,引领二高学子拼搏奋进,走向更远的未来。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