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二高新闻

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

——记2021年温州市高中物理新课程新教材课堂教学展示及研讨活动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8日,温州市高中物理新课程新教材课堂教学展示及研讨活动,在温州第二高级中学顺利举行。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由温州市物理教研员邵晓明老师主持,参加活动的有各校高一、高二物理骨干教师代表,各市县物理教研员,新课程新教材研究指导小组人员,高中物理新课程新教材项目组成员,物理名师工作室成员,特色学科基地教研组长。共计到场百余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气氛热烈。

上午,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的夏伊凡、薛鹏锦、张赫三位老师,展示了三节公开观摩课。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的夏伊凡老师首先展示了《超重和失重》一课。她以“在重物中抽纸巾”趣味游戏引入,然后“如何测量体重”和“弹簧秤拉钩码”分组实验,利用DIS传感器实时记录拉力对钩码的作用力,形象地呈现了在电梯上升下降过程中,物体所受拉力的实时变化,加深了学生对于物体超重与失重状态的认识。并结合生活中乘电梯的场景、神舟十三号加速上升以及在太空完全失重的现象,进行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渗透。实验设计和问题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得出问题结论--问题拓展,环环相扣,水到渠成,师生互动融洽,充分展现了年轻教师的教学风采。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的薛鹏锦老师展示的观摩课是《曲线运动》。他从飞镖、跑步、投篮、喷泉等生活中的常见情景入手,引导学生建立曲线运动概念,贴合生活实际。并用砂轮机打磨铁片、红墨水滴指尖陀螺实验,带领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曲线运动速度方向的认识。通过生活实例和实验体验曲线运动的速度方向后,再从理论角度进行分析论证,实验和理论相结合,充分体现物理学科的特色。紧接着,结合在操场上投掷铁饼实例,让学生感受曲线运动速度方向在生活中的运动,再巧妙过渡到自己骑自行车背上溅到泥水的小故事引出自行车的挡泥板设计方法,以及黄河两岸的地貌的平坦和陡峭不同,进行实验模拟和理论分析,引导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又从物理走向生活,学以致用,课堂氛围活跃有趣而又不失深度,使新课标新教材中的核心素养进一步着实落地。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的张赫老师展示的示范课是《涡流、电磁阻尼和电磁驱动》。用非常震撼的灯泡发光引入本节课堂。利用问题、实验相结合的探究形式,带领学生认识生活中的电磁炉、冶炼炉、金属探测仪等器材的物理原理,建立涡流概念,认识涡流的作用与避免方法。尤其在现场利用实验呈现冶炼炉的涡流作用时,采用高频电源发生器,使剪刀瞬间烧红,给所有的学生和听课老师生留下了深刻震撼的印象。整节课堂条理清晰,目标明确,设问层层递进,达成素养目标。

 

 

  评课环节中,先由三位执教老师进行说课,随后由肖飞燕、方道余、徐益勇三位老师对课堂进行点评,点评老师高度赞誉这三节课设计精心,实验精妙,课堂精彩,引导学生从生活走向物理,又从物理走向生活,为新教材教学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下午,永强中学的张银华老师、育英国际的谭邦雄老师、知临中学的张廷国老师、温州二高的余雪妹老师、苍南中学的杨雪明老师、浙鳌高中的易海军老师,分别对本校特色学科基地建设方案与经验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与分享。永强中学依托实验空间、推进创新教育,创建以实验创新为主要特色的物理学科基地;育英国际从课堂出发,夯实课堂,向课外去拓展,打造高效课堂;知临中学目标是向高校源源不断的优质毕业生,学科奥赛领域在浙江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苍南中学以创新、融合、服务为核心主旨推进物理学科基地建设;温州二高以校本课程建设和“一科一策”“一科一辅”为抓手,关注信息化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目标成为课程改革示范学校和物理教学交流中心;浙鳌高中走竞赛与新课程结合的道路推进物理学科基地建设。

 

最后,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物理教研员邵晓明老师作了物理思想专题讲座《我的教与研》,分享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成长经验与教学研究经验。指出教师发展需要老师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工作,承担工作和责任,化被动为主动。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本次集训活动,内容形式丰富,问题设计精准、课堂实验精彩,得到与会物理教师的高度赞誉和评价,为我们今后新教材教学和实验创设情景起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也对今后的物理课堂教学方法与开展方式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文字:温州人文高中林圣书、温州二高余雪妹

摄影:汤让彪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