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二高新闻

温州市直高中地理双周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研讨高中地理新教材,推动高中地理问题式教学,11月19日,在市直属(西片区)高中地理教研组长陈岳勇老师的策划组织下,温州市直高中地理双周教研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围绕“问题式教学”的主题,分为研讨课展示、评课议课和专家讲座三个环节。

  

围绕问题式教学,温州二高郑可怡老师和沈晓菲老师分别在下午第一节和第三节课开出两节研讨课例——《创设真实情境 问题驱动教学——以自然环境的整体性为例》、《真实情境下的问题式教学——以洪涝灾害防治为例》。郑可怡老师将小龙虾的生活习性作为主线,以环环相扣的问题链,贯穿“小龙虾之乡”“小龙虾之灾”和“小龙虾之机”三个主要部分,把自然环境的整体性知识落实到小龙虾生长繁殖习性的真实情境之中。沈晓菲老师则采用了7.20郑州洪涝灾害的实例,从“看现象 想问题”、“做调查 提问题”、“用原理 析问题”、“用知识 化难题”、“建框架 促理解”几个环节展开,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加强对河南认知,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树立科学的人地协调观。两节研讨课结构完整,风采各异,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贯彻了问题式教学。

 

下午第二节,陈岳勇老师分享了《指向地理核心素养的问题式教学实施策略》,从解读地理核心素养出发,陈老师提出创设真实情境要注意基于生活、体现学科性,并且设置符合学情的地理问题。结合实际案例,陈老师强调,“用足教材资源、用好图册资源、挖掘身边资源、关注时事资源”是创设真实地理情境的主要策略。

在最后的评课环节里,来自瓯海中学、育英国际学校、温州第十四高级中学的老师们对我校地理问题式教学的开展表示了充分的赞赏与肯定。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