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讯息
首页
>新闻资讯>校友讯息

二高人|陈立明:携师者初心,续三代情缘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退休物理教师、校友陈立明先生入选“最美温州人·百年瓯江楷模”候选名单,被推荐为“杰出建设楷模”。陈立明先生一生兢兢业业,始终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从教46年,在培养出大批优秀学生的同时,也真正践行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师者誓言;而与此同时,他的教育人生也与新中国的教育发展同频,成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实现伟大飞跃的参与者、奉献者与见证者。

建国初期成教研——有召必应,治学严谨

解放初期,陈立明高中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到教育事业中。1949年,他在平阳鳌江小学任职,后于1950年转到温州二中(现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担任物理教师,直至退休。他在凯洛夫教育学和苏联中学物理教学法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特点,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独特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已近耄耋之年的两位学生在回忆陈立明先生时说:“他是我们的老师,也是高中班主任。我们师生之间,大家亲如兄弟,情谊深深。1956年那次高考,我们班共有50位同学,结果考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名牌大学达14人。”

陈立明先生在科研上同样出类拔萃。在近半个世纪的教育和教学活动中,陈立明老师撰写发表六十多篇有关教材教法方面的专著和论文,对中学物理教学改革起到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促新风——开创进取,硕果频收

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深的专业知识、开创进取的精神使得陈立明先生在教学方面取得丰硕成果。1979年春,陈立明老师辅导的五名学生参加省物理竞赛,满载而归:其中沈志勋(现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获全省第一名,陈景华第二名,两人均获一等奖;黄捷二等奖,叶建设和叶向丹三等奖。温州二中获省物理竞赛团体第一名。同年,陈立明先生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温州市首位特级教师。1986年,因为突出的教育教学成绩和厚重博远的育人情怀,陈老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并被授予人民教师奖章。

世纪末年续教志——延续热爱,尽献余热

当陈老师60岁那年,应按政策退休时,他家门庭若市,电话铃声不断。不少民办中学、高复学校的负责人慕名而来,开出高薪聘任。陈老师一一拒绝,不为金钱诱惑,继续在二中任教,他不舍得离开这个他一直坚守的讲台。直到1995年,因为身体欠佳,才不得不离开,将他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的时光定格在46周年。

2000年,陈立明老师入编《中国教育专家人才名典》,他为人师表的德行和学者的风范将持续影响一代又一代新世纪的师者,引领他们坚守初心,薪火相传。

   

岁月更迭延师情——三代情缘,薪火相传

陈立明先生不仅在教学上硕果累累,助力一批又一批学生成才,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纯粹的育人情怀也深沉地影响了他的孩子们。受父亲的熏陶,陈立明老师的三个女儿从小就种下从教的种子,以操翰泼墨为乐,最终学有所成。学成后,几位子女继承了衣钵,乐育英才,弘扬教书育人之风。大女儿陈晶晶现任教于温州市上陡门小学,小女儿陈亮亮任教于温州医科大学,二女儿陈永宁则回到母校(现温州第二高级中学)任职,三姐妹都在教育行业努力工作着,真正实现了小时侯父亲对孩子的期盼。

陈老的三个女儿先后在二高(时为温州二中)就读,在校时跟从父亲学习,陈老于她们而言,既是父亲又是老师。在陈晶晶的童年记忆中,“每天早上醒来睁开第一眼看到的是父亲伏案写作的背影,晚上则在父亲唰唰的钢笔声中进入梦乡”。陈老师认真严谨、坚持不懈的学习与工作态度,给子女留下了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岁月更迭,沧海桑田,爱教育、爱学生、专一行成为这个家族的精神信仰,也从家族中走出了众多教育人才,薪火相传。陈立明先生的外孙吴雨泽(于2012年—2015年就读温州二高),因童年时外公拿三棱镜带他体验七彩光、玩吹肥皂泡泡的游戏,而对物理学习产生兴趣,后在日本九州大学求学,专攻宇宙工学能源动力方向,也萌生了走上杏坛的期待。

海坛山麓的树荫曾见证陈老师勤育桃李的汗水,滚滚瓯江的涛声曾记录陈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情怀。时间过去了,但他留给子女、留给学生的,却是无数写在灵魂里的诗篇。这些对治学的严谨与勤勉,对学生的真挚与赤诚,都将永远铭刻在二高人的心上;而他的家族与二高的三代情缘,还有那些深深浅浅的师生故事,都将串联成一本厚厚的历史,永远写在坚守教育初心的时代潮头。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