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温州教育观察:徐元植的“湿”与“温度”

作者:网络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9 浏览次数: 

温州对徐元植的教育是成功的,他不仅是浙江大学教授,还对70年前曾培育过自己的中学给予“儿女般的赡养”,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其精神层面所获的滋养的“背后教育”值得深思。

近日,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教育发展基金徐元植教育奖励基金(100万元)首届颁奖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温州二高17名被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博士后录取的二高毕业生获得首批奖励金。这个奖项虽然不大且“定向”,但这是“湿”“温度”,是“引路人”,更可以给当下带来思考。

徐元植,1933年出生于温州鹿城,1951年从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化学工程系,1952年因院系调整转入清华大学工程系。1955年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1984年至今担任浙江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元植1960年起从事电子磁共振研究,是中国在该学科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浙大退休教师李五一介绍,徐元植是浙江大学一名普通的资深教授,一直专注自己的学术领域。“他并非家产万贯,也没有像有些教授,因为专利发明或技术转移而发了财。为了改善生活条件,他本来准备买一套老人公寓,为了设立基金,去年把预订的老人公寓退掉了。”李五一还透露,这不是徐元植的“第一次”,以前还捐过100万元。

一位普通教授,把毕生积蓄与房子献给教育、捐给“旁人”,这正是“‘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最好注释”。这不是什么“大新闻”,但以身作则的徐元植,是令人敬佩的“引路人”,带来了“湿度”“温度”,更给外界传输“正能量”。

从教育角度看,温州对徐元植的教育是成功的,他不仅是浙江大学教授,更关键的是,80多岁了身体、心理都非常健康,还对70年前曾培育过自己的中学给予“儿女般的赡养”。这是一个十足的“成功人士”,虽然他受教育所处的时期是“一穷二白的年代”,但放之物质十分丰富的今天,其精神层面所获得滋养的“背后教育”非常值得深思:为什么他(一批人)的家国与感恩情怀如此深厚,并且人还如此健康?

“双减”正在各中小学大力“落地”,我们看到周边大部分学校将课后托管及晚自习应“社会需求”认真地搞起来了,甚至追求“100%”(没有必要)。从落实政策与“推进教育良性发展”角度,非常值得肯定,但更应考虑减下来之后的“加法”是否是高层或人民真正的想法即“双减目标”或教育目的。

也许,很多教育者,认真研读了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等部分,但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的“落脚点”不知是否真正领会。

北大一学者曾提出,也许,最终判定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否有效的标准,并不在于建立了多少学校,盖了多少大楼和教室,入学率以及工程师的数量等等看得见的数据,甚至不在于培养出了多少国际学术界的领军人物,而是在于,通过教育,这个国家的人民是不是变得更加文明、更加从容、更加友善,更加有道德等等看不见的感觉。无论对于教育者还是被教育者,这才是更富于价值,更为根本因而也更为有效的教育。显然,“徐元植”是如此。

温州二高与徐元植塑造了一种正能量环境。徐元植自己以及被他感染的校友,在发言的过程中,内心的“澎湃”被强忍抑制,眼角的湿漉与咽噎的声波却十分明显。“未来是湿的”正在进行,在场的青年才俊,可以在“湿”的空气中深刻体会一位老人的“放下财富”与“追求自我”,这种真善美在他们内心落到了一个温暖的位置上,是看不见的种子。

怀进鹏曾刊文强调,“有温度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要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文的交流,人的素养及团队的合作,特别是对文化的自信、对社会的理解,通过这种方式来关爱学生、培养学生、支持学生的发展。这个教育奖励基金架起了学校与社会的“沟通桥梁”,所有学校,都可以将这种“温度”从“桥”的一端传递到另一端。

曾受到“学校不应多宣传”的影响,原本犹豫于赞叹一个“小爱心”,但考虑要是所有人都“关起门来”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岂不成了弊大于利的“闭关锁国”。有些报道明眼人一看是“广告”,但确实有创新或解决问题包括助推正能量时,也应分享与报道,教育的均衡与共同富有需要这个。这种事迹不宣传也难免有“吝啬的嫌疑”。

老先生的捐赠,学校的搭台,无疑可以解决一部分人或多或少的经济问题,精神层面更可以获得极大感染。当学校与老师将学生真切的当儿女时,十年、二十年甚至六七十年后,学校也会享受到社会人伦、儿女情长的“父母待遇”。当不同的捐赠在不同的领域蔚然成风时,不仅仅教育,整个社会运转会在“湿”的润滑下可以更“细无声”与诚信和善。

个性化教育需要个性化的资源支持,受教育人口基数如此庞大,如何去配置要求更高的个性化资源?人是关键,人搭载了有形与无形的所有资源,当大量的毕业大几十年的有能力的校友都来反哺母校时,还会缺个性化的资源、缺“双减”后的“加法”吗?温州二高校长的感叹会成为主流:敬佩、学习、传承。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温度”意味着能量,可以传导,尤其在“湿”的环境中,更具有“传输速度”,可以让整个环境达到“均衡”。有湿度有温度的空气让人更加舒适,在徐老先生示范下、在追求共同富有大背景下,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徐元植,让“万企帮万村”、亿万人帮亿万人在主动积极中开展具有“湿”与“温度”的工作和生活,包括教育生态。(文:丁慧程)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