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高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二高新闻

同伴互助,名师启发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5日,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起始年级段班主任培训第三、四小组活动在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顺利展开。本次活动包括五个环节:一、小组汇报交流,讲述教育案例故事,分享班级建设经验;二、骨干班主任点评及分享班级管理中的小智慧。三、骨干班主任分享《知行合一:塑造核心班级凝聚力》讲座。四、主题班会示范课。五、骨干班主任分享《着眼长远,循序渐进,实现班会序列化》讲座。

一、小组汇报交流

 “情况介绍,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胡诗凡老师的《班级建设分享》将一个新晋班主任在班级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缓缓道来,给老师在班级建设时提供一个传统中又带有创新的思路。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与“美美与共”双线并行。彭志杨老师以“大格局”、“小清新”找到了班级自主管理的较优解。彭老师还分享了以写反思的方式解决自习风波的案例,使学生在思辨中权衡好班级体的氛围和自己权利的关系。

 “四招应对,破解绯闻”。陈琴老师层层递进,多管齐下,分享了自己解决《河口绯闻往事》的班级管理智慧。应对班级里的男女生交往过密流言和青春懵懂情感萌芽,陈老师运用四招方式各个击破,巧开班会,把学生心思拉回到学习上。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戴丹妮老师分享小吴老师的德育故事中,将心理学家埃利斯的情绪ABC理论应用到班级管理中。

二、骨干班主任分享班级管理中的小智慧

“做智慧型班主任,多管齐下,垂拱而治”。胡晓媚老师从规章制度、文化精神和制度建设三方面为新班主任们全方位介绍了自主型班级建设的智慧。

 

三、骨干班主任启发班级凝聚力塑造途径

“让活动成为班级‘磁力场’”。 阮秀丽老师在深刻了解高中生的心理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以三个学段为周期,规划了一系列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

 

四、主题班会示范课

薛鹏锦老师为大家带来班会课《考试如此多焦》。导入环节,薛老师通过一个简单有趣的小游戏——抓手指,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通过介绍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指出适当的考试焦虑对学习成效有正面影响,考试焦虑程度过轻或过重都不利于学习成效并讨论了两个具体案例,帮助同学们找到应对考试焦虑的方法,并分别从认知和行为两个层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五、骨干班主任分享班会课序列化的必要性

班会课后,徐丹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讲座《着眼长远,循序渐进,实现班会序列化》。主要围绕班会课的重要性和实现班会序列化的必要性,实现班会序列化的设想和做法,班会序列化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三个维度展开介绍,为在场的年轻班主任们开辟了开展班会课、建设班集体的新思路。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