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讯息
首页
>新闻资讯>校友讯息

温州二高校友、青年画家吴瑛莉新书《复活名画》发布会举行

作者:  来源:校办  发布日期:2016-10-11 浏览次数: 

“这本书里有充满奇幻色彩的艺术故事,有通俗易懂的艺术知识,还有奇思妙想的艺术创作。这是属于你们的艺术工具书。”9月25日,我校2009届毕业生、青年画家吴瑛莉身着一袭花裙,亮相市图书馆读者活动部。她的新书《复活名画》发布会吸引了200多位业内人士和读者前来聆听与欣赏。我校副校长夏向荣作为母校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02575-封面+.jpg

《复活名画》由西冷印社出版社出版,共有七个篇章,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七位性格不一的艺术大师及其作品,有谜之大家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勇于开拓奇塞尚的《戴帽的自画像》、童心未泯莫奈的《画船》,持之以恒志凡?高的《星夜》、筑梦使者克里姆特的《雨后》、音乐诗人康定斯基的《出现彩虹的姆瑙》和不羁顽童毕加索的《悲剧》等。

“之所以选择7位艺术大师是因为数字七代表对真相及未知的不断探索与挖掘。一个星期七天,北斗有七星……七代表周期的,宇宙的存在本质。它就像一个大问号,一个魔杖,代表着疑问与神秘。”

吴瑛莉告诉记者,《复活名画》中的每个篇章,均由名画作者简介、小故事、小知识和小游戏四个部分组成,并插入大量图片分析与创作解析,介绍美术基础的知识和常识。在小故事部分,行文采取第一人称或第三人称,使读者倍感亲切;小知识部分则重在基础知识的讲解和名画创作的深入解读。而在小游戏环节,读者可以动手尝试创作,根据书本提供的步骤说明和图片,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谈到新书的创作初衷,吴瑛莉说,2013年时,她在上海中远实验学校实习,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单元课教学,她在美术鉴赏课堂中融入音乐、戏剧知识,带领初中生以戏剧小品的形式鉴赏名画。学生通过扮演名画中的各种人物角色,讲述名画的故事,学会解读名画。这一创新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世界名画不再是我们以往看见的一个平面作品,它变成了立体的三维的再现。”

于是,吴瑛莉想到“复活”这个词,萌生了写美术初学者通俗易懂的美术工具书的念头。后来就开始一个人整理素材,翻阅大量文献,并对细节一一考证。她每天抽空编写一点点,耗时两年终于完成。

“写这本书的目的是想让大家对世界名画产生兴趣,拉近我们与绘画大师的距离。”

DVCA7590.jpg

吴瑛利认为,大师离我们并不遥远,崇敬大师不一定是把他们作为膜拜的偶像,而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理解艺术,“如果我们能够在艺术大师的引领下对艺术充满自信,并通过自己独特的创作传承发扬下去,这才是对艺术家们最高的崇敬。”

对于吴瑛莉的这部处女作,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远给予肯定:“书中的语言朴实而智慧,将原本枯燥的教学案例讲解得明白生动,这一整体化的课程设计,对于理解艺术的生发原理十分有益,不仅提高了审美意识也激发了自我的创造热情。”

如今,吴瑛利在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方向是综合材料和抽象艺术。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热爱艺术,学习钢琴,声乐和绘画。平时的爱好就是拿着一本笔记本在上面涂鸦,久而久之,就与绘画结缘。小学时期在温州市少美校学习素描和速写,初中转到方介堪美术学校接受更专业的学习。她的每个周末和假期都在绘画课中度过,少了嬉耍的时光但是多了自己的作品。高三在上海参加美术校考,以浙江省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美教专业。

这几年,吴瑛利的作品屡获嘉奖。2012年8月,被学校选派到美国UCA大学进行美术交流期间,参加该校BLACK-BOX美术展,ARTIST黑白艺术联展,作品《发丝》、《眼》、《羽翼》、《墙纸系列》等获得好评;2013年,参加在上海市外滩老码头艺术园区举行的青年美术联展;2014年于上海市长宁区红坊创意园区与多位艺术家联合举办画展;2015年,作品《碎?衍》获浙江省科技绘画大赛成人组一等奖……

对于自己的创作风格和理念,吴瑛利认为是一种对内在影像的反应,表达冥想的状态和自身的潜意识。她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在艺术的道路上前行,研究生毕业之后还想继续深造,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建立艺术工作室,“接下来要着手出《复活名画》续集,以形成一个系列。我还在路上,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之人与我同行!”


(本文信息来源《温州日报》2016.10.4“文化周刊”,原题《艺术大师离我们并不遥远》,作者王悦民。)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请注明“来源:温州二高网”。
② 非本站原创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请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